专题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基础医学院:以人才和学科建设为抓手----做精教育,做强科研,做大产业,建成基础医学大院强院
日期: 2021-08-18   来源:    浏览量:

2020年6月根据校院党委安排,原基础医学院和省医科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进行实质性合并,组建新的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成为特色鲜明、院所合一的科教融合学院,是进行整体合并的学院,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学院。

学院(所)成立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前任领导班子基础上,继往开来,精诚团结,凝心聚力,以科教融合为契机,树立新发展理念,谋划基础医学高质量发展。在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疫情防控、人才建设、学生就业、教学、科研等方面有诸多亮点,被评为学校2020年度教学先进单位和工作先进单位。融合过度时期,学院发展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创双建“聚人心”,为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一)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体系建设

根据校(院)党委统一部署,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党委于2020年10月召开了换届选举大会并选举产生了学院党委新一届委员会。新一届院(所)党委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及校(院)各项工作部署,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体系的引领作用:

1.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长效机制;明确基层党建的职责定位,深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做到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3.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基础医学院(所)党委迅速召开学院(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理论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山东干部网络学院党史学习专题培训班加强自主学习,给18个党支部配发“四史”书籍,122个党员每人一本《中国共产党简史》。

4.通过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党课,开展知识竞赛、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向职工摆形势,讲任务,提要求,把全院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全年工作目标上来。学院(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支部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深入基层为广大师生讲授党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和形势政策课,共28次。

5.将党史学习与纪念建党100周年活动相结合。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系列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需求导向。

6.2021年院(所)党委获山东省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7.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及时制定防控疫情工作方案、成立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组织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统筹安排学院干部职工、在校生返程复岗各项工作,做到工作防控两不误。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显著成效,1人被省委组织部评选为“抗疫榜样”党员,3人被授予校(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二)以巩固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抓手,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

以文明单位工作台账为指导,强化特色创建意识,增强立足岗位创建的“亮度”,坚持高水平、宽视野、深广度开展创建工作,先后组织了深入社区“双报到”、武汉捐款、“低碳环保、健康生活”健步走活动、与农科院作物所、科学院能源所联合举办支部“青年沙龙”论坛、“守初心、担使命 科教融合促发展”主题党课活动;“四进”攻坚担使命、不负韶华践初心主题党课活动;观看“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个一”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同时,积极参加省直文明单位协作区工作,加强与协作区单位的交流与协作,不断拓展业务服务领域,增强社会知名度。

扎实稳步推进科教融合工作

1.紧紧围绕科教融合,秉承科教相长的理念,先后组织了“融合创新”基础医学学科发展论坛、“科教协同”学术交流会、法医学专业及司法鉴定中心建设研讨会和医学实验技术学科及安全性评价中心建设研讨会,为学院发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学提升凝聚专家智慧,为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提供了重要支撑。

2.领导班子成立之初即启动基础医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班子成员各自分工撰写,通过征求职工意见和讨论,以学院2021年1号文件正式下发,成为指导我们未来各项事业发展的蓝图。

3.顺利完成学系设置和机构调整,成立教学和学科并重的8个学科系,整合组建实验教学中心,新建科研公共平台,强化资质创收平台建设。依据“基础医学院(所)中层业务岗位竞聘方案 ”,产生了各学系、实验室及平台负责人,两个校区的所有教职员工进行了实质性合并。

4.成立基础医学院成立院(所)学术委员会,进一步健全校(院)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

5.为提升科教融合和核心竞争力,彰显我院(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精神,在全体教职工、离退休干部和老同志、学生、校友中广泛征集院训,结合我院(所)科教融合特色、定位和发展目标,最终确定以“厚德 仁心 守正 创新”作为基础医学院(所)的院训。

人才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坚持“引培并举”,大力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急需人才。三次组织专家学者召开人才评价工作会议,对29人进行面试评价,最终确定引进高层次人才18人,其中柔性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4人(国家杰青1人,国家青千2人,国家级学会副主委1人),骨干人才3人,后备博士11人。

围绕学院发展布局和学科重点发展方向,2021年上半年公布招聘岗位7个,最终录取3人。

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

1.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于2021年5月10日到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进行实地考察,对院(所)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给予好评。

2.有5门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医学实验技术专业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推荐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评选;建立13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医学心理学》获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优秀共享课程三等奖;

3.获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获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实现了我院一等奖零的突破;获校(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院(所)获优秀组织奖;获校级课程建设先进个人1人、青年教师教学能手3人。

4.获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获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1项;人民卫生出版社全国高校本科护理专业第七轮规划教材副主编单位。

5.与山东数字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教学实验技术开发合作协议,多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共同建设“双建双创教学实践基地”。

6.承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大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赛,我院有3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东部赛区复赛。

强化学生管理,潜心立德树人

1.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基础医学院毕业生数量最多,难度很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提供精准有效的就业支持服务是一项重点任务,也是一项政治任务。2020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4.1%,圆满完成就业工作任务;2020年考研率达到41.2%,2021年达48.7%。

2.坚持把学生党建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学生干部培训班、“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系列活动之走进济南战役纪念馆等线上线下活动近40项。在教学医院推进学生党建进公寓,建立“学生党员责任岗”,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微信公众号成立后共推送170余篇文章。悦跑团等活动被省级媒体宣传报道。

4.2020年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3项;获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项;3人获全国临床技能大赛金奖。

5.获省级优秀班集体1个,省级优秀学生6名,省级优秀班干部3名,7人获国家奖学金,7人获省政府奖学金等。

6.启动社团联盟,其中2个社团获评校十大重点服务队;有3个服务队获评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校重点团队。

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

1、新上各级科技计划4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国家基金项目9项、科技部应急攻关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0项(其中省优青项目1项)、厅局级项目18项,新增科研经费突破1000万元。首次获得中国工程院山东战略研究院课题2项,经费100万元,首次获得中央转移地方科技专项1项,经费50万元。

2、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得山东省首届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1项。

3、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80篇、中文期刊论文29篇。影响因子10分以上3篇(单篇最高60.39),总影响因子421.596。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4、以学院为依托,整合校(院)医疗资源和企业优质资源,搭建了心电领域国内第一个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及产业化的创新平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心电学工程实验室,填补了山东省心电相关平台的空白。

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成果丰硕

1.完成“教育部第5轮学科评估”材料的上报工作;

2.完成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申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高水平学科建设计划项目-优势学科”材料的收集、整理及上报。获得省教育厅一流学科建设经费500万元。

3.录取2名博士研究生,104名硕士研究生;98名研究生顺利通过论文答辩,授予硕士学位。根据增选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条件要求,目前已有11名导师通过博士生导师资格遴选,60名导师通过硕士生导师资格遴选。

4.新增省研究生优质课程1门,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25篇,获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项、省级研究生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1项。

5.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一等学业奖学金7人,二等学业奖学金22人,三等学业奖学金40人。

资质与平台建设持续强化

1.新校区基础建设工作整体完成。基础A座整体建设和装修已经完成;基础B座和解剖楼已投入使用。

2.按照最新认证标准完成了医学检测与安全性评价中心及司法鉴定所平台新校区装修建设,在社会服务的同时将平台建设与教学相融合,使之成为学生教学实践和创新创业基地,并为法医学本科专业申请提供了必需的平台支撑。

3.在受疫情影响及保健品市场整治、检测量下滑的不利影响下,积极拓宽市场,不断强化平台建设与完善,与中心医院、省立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北方医疗健康大数据等单位开展合作,2020年创收收入达到108.64万元,2021年上半年创收收入达到150.99万元,较去年同期实现了大幅增长;实现专利成果转化8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转化各4项。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地址: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5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