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临床医学院:借助医教研融合 实现跨越式发展
日期: 2021-08-18   来源:    浏览量:

 临床医学院自2020年8月18日成立以来,在校(院)党委的大力支持和正确指导下,完善学院机构设置,制定发展规划与目标,整合优质资源,不断提高临床医学生的培养质量,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加强党建引领,不断开创学院党建新局面

学院党委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校(院)党委部署要求,动员全体党员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倍念、凝聚力量,推动我院医学和党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1.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除集体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了《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材料,并通过自学加支部内小组讨论的形式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强化了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学出了坚强党性、学出了信仰担当。

2.不断创新党建工作

围绕校(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部署,扎实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百年青春,生动梁尘”经典红歌翻唱大赛、赴昆山党性教育基地主题党日、临床医学院党委与于楼村党支部主题党日共建、学生会党史学习教育培训会等一系列活动,不断使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处,走向实处。

3.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学习党史就是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与切实关心学院全体师生的实际生活结合起来。学院党委深刻领悟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教师们解决了专业认证期间的住宿困难问题;为临床技能大赛参赛同学提供后勤保障和心理健康指导;为家庭困难同学提供助学金申请便利;为社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提供送健康、送温暖等一系列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措施。

整合优质资源,成功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学科

学院成立后,整合各直属附院的优势资源,在于金明院士的带领下组织申报山东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学院积极组织成立学科建设团队,制定建设思路和目标,分别从研究方向与服务领域、学科团队、学科平台、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7个方面,制定5年的建设任务及发展目标,并组织知名专家进行“高水平学科建设”任务书论证,为实现临床医学的跨越式发展做好精密细致的规划。2021年3月20日,经过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审核论证会专家组的审核,临床医学学科获批山东省“高峰”学科。

调动高层次师资优势,成立临床医学学科系

校(院)现有直属附属医院13家,其中三级甲等综合医院4家、三级甲等专科医院5家,具有丰富的临床教学资源。为了进一步提高临床教学水平,更好地实现校(院)与各附属医院的教学衔接,提高同质化教学水平,2021年3月23日,临床医学院组建成立了内科学系、外科学系、妇产科学系、儿科学系等18个学科系,聘任知名专家及学术带头人为各学科系的主任、副主任,同时聘任责任心强,年轻的医师为学科系秘书。学院制定并规范学科系职责,组织学科系顺利开展临床教学研讨会12场,其中开展临床教师慕课培训1次,组织学科系主任及秘书座谈会2次,集体备课1次,1人获得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学科系的成立既充分发挥附院的医疗资源优势,也将实习、见习学生的带教老师的临床经验做更大化利用,有效规范了同质化教学,统筹了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取得明显效果。

推进专业建设,不断提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成立以来,分层次、分主题多次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进一步修订、完善临床医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积极协调,不断推进临床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进一步推进医教研协同育人机制,依托第一附属医院的资源优势,2021年新增设麻醉学本科专业。

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中,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准备,全员参与,合理分工,完善学院档案整理,做好认证材料的上报。学院有多人直接参与了学校组织的认证自评报告的撰写、附属医院认证准备工作检查,以及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的认证知识培训,并参加了专家进校期间的组织、服务和联络工作。认证专家组组长充分肯定了校(院)临床医学专业在宗旨及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定、学生、教师、教育资源、教育评价、科学研究、管理与行政、改革与发展等10个方面的长处,同时指出了不足,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院以此次认证为契机,根据认证结果进行自我审查、整改、完善,推动校(院)临床医学专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医药卫生人才。

充分发挥医教协同人才培养优势,积极开展后期临床教学改革与实践,有意识地将竞赛体制融入教学环节。近年来,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学生曾多次参加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并取得了两次一等奖的优异成绩。2021年5月16日,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临床医学专业获得了五年制赛道金奖、冠军赛第三的优异成绩。

推动协同育人机制,高质量完成临床医学教学任务

依托各附属医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学院2021年上半年共发放教学任务87门课程、完成2635学时教学,涉及13家见习医院,26家实习医院、7个校内医学相关学院,圆满完成教学任务。积极组织教学检查活动,加强教学督导,参加临床教学基地期中教学检查,对附属医院的临床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反馈及指导。完成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959人毕业考试工作,临床技能毕业考试实行OSCE考核,确保各附属医院OSCE考试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同质化。在学校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了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19个班953人和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18个班811人考务相关工作。

以德育教育为先导,进一步促进学生整体素质提升

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为主线,以“凝聚青春力量,激发使命担当”为主题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陈子江等多名教授讲座等不断加强医学生医德教育培养。另外,通过 “重温入党誓词”、“我来讲党史”、青年大学习平台等线上线下主题活动的开展,不断加强青年团员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与爱国主义教育,统一安排开展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新发展党员22名。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等校级选拔赛。连续组织优秀学生代表就“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内容开展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会,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创新思路和动力。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竞技活动,21人次获校级以上活动奖励,其中17人次在国家级赛事中获得荣誉。在春季运动会中获得了学生组男子团体第六名和女子团体第二名的出色成绩。通过学校网页、学院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发布报道50余篇。

校(院)整合组建以来,在校(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借着“医教协同、科教融合”双引擎的巨大推动力,临床医学院在短短的一年间,在党建、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巨大的突破。今后,学院将继续发挥医教协同、科教融合优势,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临床医疗人员对教学、科研的热情,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为培养卓越医师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地址: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5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