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护理学院: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 推动护理学院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1-08-19   来源:    浏览量:

2019年2月,崭新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正式成立,掀开了山一大人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崭新篇章!从成立以来,校(院)党委大力推进科教融合改革,校(院)实质性融合不断向纵深推进,校(院)的科研优势进一步转变为学科优势、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变为办学优势、融合优势进一步转变为发展优势,校(院)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实现了“1+1>2”的显著效果。在校(院)科教融合大背景下,护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校(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学院全体师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站位、统一认识,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学院内涵建设进一步深化,学院在党的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有力有序推进,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

探索建设“11211” 党的工作布局,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学院始终以党的建设引领工作全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委领导班子示范带头,深入开展党内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团结向上、安全稳定的和谐氛围。特别是2020年6月,学院新的党政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学院党委更加积极主动,敢为人先,探索形成“11211” 党的工作布局,即牢固树立一个理念: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学院工作中心;牢牢抓住两大层面:广大教师学生;探索建设一个模式:“主题党日+”师生教育管理新模式;大力营造一个氛围:创先争优、干事创业。围绕“11211” 党的工作布局,学院党委多措并举,在全面做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一是举办“击鼓再奋战、击鼓当先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致敬白衣天使、争做护理先锋”等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二是创新实施“134”工作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红色大讲堂、“护理学子·红色之声”线上党史讲述活动,创新成立红色宣讲团,开展“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线下宣讲活动。党员师生争当“金话筒”,成为党史的宣讲员和传承者。三是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特别通过“三个转变”让党课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由“大喇叭”变为“随身听”、由“填鸭式”变为“体验式”,学院党课真正“活起来”,在学院上下实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实效。通过系列务实举措,学院党的工作的触角通过线上和线下延伸到学院每个角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推动了学院高质量发展。今年,学院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称号,学院党委书记张延玲荣获“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多名党员、党支部受到校(院)党委表彰,等等。学院还荣获“2020年度校(院)先进单位”称号。

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学院始终遵循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规律,不断优化育人体系,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在本科教育方面,学院始终以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护理和助产人才为目标,形成“护理学+专业方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院不断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开始设立护理学南丁格尔卓越班,实施博士带班制,强化外语和国际视野,培养卓越护理人才。2021年,学院与北京圣辅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护理学(航空方向)本科教育项目,今年已经顺利招生。2017年,学院审批通过助产学本科专业,2018年列入招生计划。大学成立后,学院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学院对首届助产学本科同学探索实施“2+2”教学模式,努力打造国内助产学本科专业教学品牌。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资助和培养研究生。2019年,学院研究生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护理学科评议组全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获得中国心理学会护理心理专业委员会论文竞赛和山东省卫生心理协会一等奖各1项;参加国家级、省市级学术会议百人次。毕业生就业率100%,分布在三级甲等医院、高等院校。学院高度重视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按照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思路,多年举办校级护理技能大赛,积极参加山东省和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护理技能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学院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大学成立以来,护理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上半年,新增2门课程为省级一流课程,1门课程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新获批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1名教师获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学院获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1人申报国家规划教材的主编,1人教材获得国家级优秀教材二等奖。特别是新大学成立以来,学院依托附属省立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中心医院等医疗护理水平一流的综合性三级甲等附属医院,着力提升学院学生的临床见习实习质量,推动了护理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大力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学科建设平稳扎实推进

科学研究是大学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成立以来,学院更加重视学院科技创新工作,着力提高广大师生投身科研的积极性、主动性。近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11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以上课题30余项,SCI收录论文30余篇。主持教改项目40多项,其中省级7项;建设省级一流课程4门。获得各类教学奖近40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1项、二等奖1项,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5项,全国微课比赛(医学类)三等奖2项,山东省微课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21年上半年,获批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项目3项,泰安市社科联课题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荣获泰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为加强英文论文书写能力建设,2021年4月至5月,学院举办“英文论文撰写及投稿”专题论坛,邀请来自海军军医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解放军医学杂志编辑部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在线讲座和经验分享,共3000余人次参加,效果显著。科研工作的加强也极大推进了专业建设内涵提升。目前,护理学和助产学专业是学校的热门专业,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显示,我校护理学专业全国排名第16,为5星级、世界知名、中国一流专业。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护理人才培养更加全面厚实

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具备山一大独特气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护理人才,围绕“爱党爱国爱校爱护”主题,开展系列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大力推动文化育人、以文化人。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四个回归”教育理念,大力打造“护理+人文”育人体系,培养有“温度”的护士和助产士。从院训、办学宗旨、护士节系列庆祝活动到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学校分队的建立,都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开。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山东省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科普创作大赛、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赛事中获奖30余项,其中,2019年学生参加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护理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获得个人单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21年学生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专业赛道华东赛区分区赛及全国赛,获得分区赛特等奖及全国赛银奖的好成绩,取得良好的社会声誉。近年来,学生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课题、泰安市大学生创新课题、校级大学生课题近百项。实习生和毕业生得到省内外三级医院的广泛认可,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历年都接近100%,毕业生大多数在三级综合医院就业。学院2018级刘同凤同学,2020年11月,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2021年6月,作为2021年“新时代齐鲁最美青年(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进入考察,充分彰显了学院人才培养的整体质量。

发挥志愿服务队平台优势,推动学生在服务社会中成长成才

学院坚决贯彻落实校(院)党委“坚持把大学和医院办在人民群众中”的理念,积极推动学生在服务社会中成长成才。大学成立以来,学院对学生社会服务的主要平台——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分队的建设更加重视,自觉提高志愿服务的标准和要求,积极创新,改革方式方法,服务队建设取得明显进步。2019年10月28日,服务队参与第一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暨示范项目创建活动,申报的“急救在身边——健康助力行”项目荣获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立项,这为服务队提供了更大的社会平台,也对服务队的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总队第七届全国志愿者年会在江西南昌召开,服务队荣获文化建设奖,学院两位老师荣获中国护士志愿精神贡献奖,两位学生荣获中国护士志愿精神魅力奖。2021年5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队创新开启网络预约通道,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急救在身边 助力健康行”宣讲活动,帮助我校广大教职工及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急救知识。同时,服务队在发展中始终注重不断完善章程与制度,以规范志愿服务活动,注重志愿服务质量,多次邀请附属医院经验丰富老师、前辈进行志愿服务的培训,着力提高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这些都推动了广大护理学子在服务社会中更好地成长成才。

2019年2月大学正式成立以来,科教融合为护理学院的建设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和更广阔的空间。学院群策群力、积极作为,取得一定成绩,但是离校(院)党委的要求和师生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对此,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有着清醒认识。校(院)即将召开第一次党代会,这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性时刻,在校(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进入开局期、深化科教融合改革进入攻坚期、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建设进入加速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校)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护理学院将以发展来凝聚人心、以创新来拓展路子、以团结来形成合力,为推动校(院)事业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为建设一流大学做出护理学院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地址: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5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