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发展巡礼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全面起势
日期: 2021-08-25   来源:    浏览量:

2019年,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科学决策,深入实施科教融合改革,整合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等资源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由此,掀启了校(院)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建设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的崭新篇章!

大学成立以来,校(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精诚团结、求真务实,扛起主责、抓好主业,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划、高标准推进,团结带领校(院)上下战疫情、保平安,正风气、求突破,以高质量党建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为校(院)各项工作全面起势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深化改革的创新力

校(院)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着力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全面过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全力配合完成省委巡视组对校(院)党委的巡视,制定具体整改措施36项,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时进行换届改选和优化调整,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目前有基层党委28个、党总支38个、党支部412个、党员9000余名;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接受省纪委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专项巡视,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显现成效,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全力参与脱贫攻坚战,两年来共选派第一书记、“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队、援疆援青帮扶工作队、挂职干部和医疗专家等80余人次;制定修订各项规章制度240余项,建立起较完善的制度规范和管理机制,党建统领作用充分发挥,营造了团结稳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校(院)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科教融合改革决策部署,树立鲜明的改革导向,大学成立两年即实现了统一校(院)主体、统一机构和领导、统一制度、统一发展规划、统一学科建设的“五个统一”,组织机构及管理体系融合、学科专业融合、文化内涵融合的“三个融合”向纵深推进。调整优化党政管理、教学、科研、教辅等机构设置,进一步深化教学机构与科研院所、医疗机构融合,成立了9个科教融合新学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作为高校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单位,中层管理岗位实行全员竞聘,弱化行政级别,加大内部交流,干部队伍年龄、学历等结构持续优化。创新管理体制,在部分学院试行党委领导下的理事会制度,充分赋权,探索现代管理模式;部分科研人员实行PI(课题组长)负责制、年薪制,赋予PI团队人员管理、经费使用、物资配置三方面自主权;认真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积极探索教育评价改革,根据教师实际工作岗位特点实施分类管理,推行特聘制和绿色通道评聘,实现教师岗位能上能下,充分激发教师潜能,“1+1>2”的聚合效应正在显现。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争创一流的突破力

校(院)党委始终把人才建设和学科建设作为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实施重点建设,实现重点突破。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实施“人才引进(提升)计划”,精准引才、灵活引才,两年来,引进包括双聘院士、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外籍院士在内的领军、拔尖、骨干等各类人才400余人,成为全省近两年来引进人才最多的高校。现有国家级人才65人,省部级人才236人,其中4人入选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效候选人,新增获批省部级以上称号人才97人次,建立起一支以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双聘院士3名)领衔的高层次师资和科研队伍,为一流大学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智力保障。

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紧围绕国家“双一流”和我省高水平学科建设计划,制定学科建设十年规划、高峰学科建设规划。截止目前,共有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化学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较建校时增加了5个;ESI综合排名居中国内地大学第86位、山东省属高校第2位,临床医学学科排名列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第9位,并入选山东省“高峰学科”建设学科。在2019年度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排名中,列29位,居山东省属医学院校第1位。3个学科上榜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6个学科上榜软科2020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入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榜1000强,有力提升了校(院)学科影响力和整体竞争力。校(院)2019年成功入选山东省重点建设高校,2020年成为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冲一流”高校。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的推动力

坚持党对校(院)事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大力加强校(院)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的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强大政治优势,有力推动了教学、科研、医疗事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教育教学水平显著提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省委讲师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牢牢扎根齐鲁大地,办人民满意的高等医学教育,校(院)成立首年,即顺利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立起本硕博和继续教育全过程人才培养体系,为一流大学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以本为本,实施本科教育提升计划,4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科招生分数及位次逐年提升,连续两年年底就业率均超过90%;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临床医学专业获金奖、列全国第三位,护理学专业获银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设临床医学国际班、生物医学泰山班等精英人才培养班,与省医保局共建全国首个医疗保障学院和医疗保障研究院,与省疾控中心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规模大幅增长,比大学成立首年增长102%,2021年招收博士研究生30人。国际化办学水平大幅提升,现有来自16个国家的留学生近600人。

科技创新实现新跨越。坚持服务国家科技强国战略和我省八大发展战略,实施“学术提升计划”,年均投入超过2亿元,支持院士、领军等70余个团队平台建设。实施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资助计划,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已公示),成为山东第二所获该奖项的省属高校。建成与国际接轨的科技创新中心并投入使用,新增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分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35个,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P3实验室)建设获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始独立招收博士后。加快成果转化,2020年产业总收入突破1.2亿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医疗防治能力显著提升。坚持以服务健康山东为己任,助推全省医疗服务能力快速提升。附属医院集群年均提供诊疗服务超过4000万人次,占全省的16.16%,其中13家直属附属医院年均直接服务群众就诊1000余万人次,初步构建起服务全省的山一大医疗体系。直属附属医院内涵建设不断加强,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附属省立医院和第一附属医院分列全国第27位和52位,分别上升20和120个位次;在复旦大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上,附属肿瘤医院、附属眼科研究所、附属皮肤病医院稳居前十或获提名;承建的国家移动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中心(山东)顺利通过国家专家组终期评估验收,附属肿瘤医院质子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在取得新中国灭病史上“四连冠”的基础上,积极承担国家和我省职业病、皮肤性病、寄生虫病、肿瘤、辐射防护、防盲治盲、罕少见病等疾病防治任务,2019年为主承担的山东省消除疟疾工作正式通过国家终审评估。坚持把大学和医院办在人民群众中,多次开展大型送医送药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基本形成山一大志愿服务品牌。

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校(院)党委政治统领作用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医务、科研、教学工作者,积极响应国家和校(院)党委号召,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在第一战线上义无反顾(488名医务工作者参与一线救治),在科研防疫上奋力突破(史卫峰教授团队向国家提供疫情研判报告60余篇),在教育培训上实现创新(开发“乡村医生疫情防控培训平台”,培训基层医务工作者两万余名),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各项重大任务,谱写出一曲“与国同行、共抗疫情”的山一大赞歌。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第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校(院)党委将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守伟大建党精神,以更大的魄力、更新的举措、更足的干劲,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医护员工,同心同德,乘风破浪,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共筑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更加美好的未来。

 

 

供稿: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地址: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5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