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发展巡礼

不断深化科教融合改革 打造特色一流本科教育
日期: 2021-08-24   来源:    浏览量:

科教融合改革以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为发展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科教融合改革,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提升,着力打造具有山一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教育教学水平迅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做好顶层设计,全面启动本科教育提升计划

校(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持续更新教育理念,制定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本科教育提升计划(2020-2024)》(简称1030计划),以实施教育教学建设项目为载体,发挥科教融合优势,推进校(院)本科教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以校(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大会为契机,通过开办专题网站、设立公众号、多部门分工管理、各学院建立台账、搭建学校层面开展教学活动的平台,组织开展本科教育提升大讲堂系列活动等多种途径和方式,持续推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2020年7月,校(院)全面启动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的修订工作,从综合管理、教学计划与运行管理、学籍管理、教学基本建设管理、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学质量管理、教学资源管理和实践教学管理等八个方面构建起完整的制度体系,共修订和新增制度65项,形成2021版教学管理制度汇编。

优化专业布局,推进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

根据校(院)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围绕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医养健康产业发展,2020年和2021年分别组织麻醉学、医疗保险、中医学、医学实验动物学、药物化学、生物医学科学、放射医学、法医学、智能医学工程等多个拟设专业的申报工作。其中,麻醉学、医疗保险、药物化学3个专业已获批设立,2021年开始招生。

不断加强本科专业建设。2020年,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康复治疗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校(院)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7个。圆满完成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

不断推进一流课程建设。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项,省级一流课程26项,7门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获准上线,获批2020年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2项。成立校(院)医学教育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设立课程思政课题专项,校(院)开展课程思政课程197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获2020年山东省学校思政课“金课”。获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优秀共享课程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组织的高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3项;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示范案例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1项。

发挥科教融合优势,支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按照“334”的培养思路,开展卓越医生培养。同时,选拔优秀生源组建生物技术(生物医学科学方向)“泰山班”和护理学(南丁格尔班),探索复合型特色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创新制度机制,开放科创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配备科研领域专家做为指导老师、设立学生科研专项经费,为本科生打造创新平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将竞争机制融入教学环节,实践“竞争性学习”教学模式,加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培养。校(院)学生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了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金奖、冠军赛第三以及护理学专业赛道银奖的优异成绩,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各类奖项百余项。

更新教师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加强教学资源建设

鼓励教师参加各种教学比赛,以赛促教,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在省级以上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20项。在山东省第七、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第七届超星杯教师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4项,获得优秀组织奖。2020年获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联盟首届双语教学比赛获三等奖1项。在山东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成立“教学名师工作室”,提升校(院)教师教学能力。

积极开展智慧教室建设,进一步改善信息化教学基础条件。依托山东省远程医疗专线网络架构,将医院一线现场直接引入课堂教学,实现与大学各家附属机构远程医疗资源共享,开展“双现场”教学,实现医教协同。目前两校区已建成智慧教室10间。

积极布局建设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引进超星尔雅、智慧树、优慕课等优秀网络课程,为学生搭建自主化、个性化学习的线上教学云平台。

大力加强教材建设,2020年主编教材14部,其中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4部;2021年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二等奖各1部。支持“小、新、特”专业教材建设,亓建洪教授主编的《运动创伤学》(运动康复适用)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填补了运动康复专业核心课程教材的空白。

拓宽信息化平台,推进信息化建设,促进教学管理提质增效

借助“教育在线”综合教务管理系统,不断开发升级相应模块,拓宽平台应用,满足两校区办学的实际需求,教学运行状况实时监控,极大地提高了教学管理的工作效率,对规范教学管理行为,推进二级教学管理模式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引入专业机构积极开发教师教学综合评价系统。通过教学工作量、教学过程数据、教研数据、督导评价等维度进行教学指标抽取,建立相应的指标体系。基于总结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诊断性评价全方位评估教师教学质量,实现从“基础教学任务目标”到“教学质量全方位提升”。

加强对考试工作的管理,最大限度保证考试工作公平、公正,在全省率先进行考试管理综合改革,成为全省首家课程考试网上阅卷的高校。2020年秋季,开发并应用试卷分析反馈系统,用以分析试卷的难易度、区分度等,通过试卷分析,了解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反馈到以后的教学和命题中,从而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在建设按照校(院)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将持续深化科教融合、医教协同,全面实施振兴本科教育的新机制,不断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加强宏观管理,提高现代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力争使校(院)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供稿:教务部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地址: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5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