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乘时乘势求突破 担当作为开新局 全面推动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1-09-27   来源:    浏览量:

2020年11月,校(院)党委决定公共卫生学院与山东省疾病控制中心联合共建成立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校(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届领导班子基础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乘势而上,推进“医、教、研、防”深度融合发展。学院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学科专业、学生管理、社会服务等全面起势,为今后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党建工作引领全局,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院新领导班子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坚持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以学院事业发展为中心,积极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加强党支部建设,配强配全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委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守纪律守规矩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2、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根据校(院)总体部署,学院成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计划和具体工作方案,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自学的方式,认真学习系列党史文献和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为师生组织党史教育专题讲座和专题党课共21次,印发简报9期,刊发文稿3篇。

3、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学院领导班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院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工作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都要集体讨论、集体研究,通过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4、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老师们两地授课、家庭困难等问题、解决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开展困难学生家庭走访送温暖活动,为社区和党支部共建行政村村民送健康、送温暖、送文化活动。

5、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将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严把教材和教案质量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组织师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生命健康观念教育、道德认同教育、网络素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辅导员作为骨干力量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最贴心的人生导师。

6、辛勤的耕耘,获得满满的收获。公共卫生教师团队获批“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史卫峰教学团队获批“全省干事创业号团队”,史卫峰教授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抗疫榜样”、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李群伟教授获批全国优秀教师,多名教师获“校优秀共产党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工作个人”、“校最美教师”等称号。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1、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工作中心。学院探索建立“一二三四”人才培养模式,即一个中心: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两个服务: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于学院高质量发展,三个阶段:新生教育、见习实习教育和毕业生教育,四个品牌活动:英语魅力之星大赛、学习经验交流会、就业创业模拟大赛和校友高峰论坛。

2、加强学生管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院不断加强学生管理创新,建立学工办、辅导员、学生会、班委会四级网络管理模式,把钉钉、腾讯会议等工作社交软件平台应用到学生管理工作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追求更高目标,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受挫折的能力;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3、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学院坚持育人先育心工作理念,以搭建平台为载体、以危机干预为重点、以心理咨询为手段,形成了一套以一个大学生心理健康促进会、一套京师博仁心理测评档案管理系统、两个专题研究选修课、一个起航心理公众号平台、一个起航大学生心理工作室,一个高素质专业心理团队为核心的“六个一”工程。

4、搭建“327双创工作室”平台,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近年学生获得省级创新创业奖项8项,获批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课题52项,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银奖,实现了“挑战杯”获奖零的突破。

5、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成立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开展经验交流、企业宣传、就业推进会、就业活动月等活动,提升学生就业质量。2021年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共有毕业生400人,涉及专业有医学检验技术本专科、预防医学专业本科和卫生检验与检疫本科,截止2021年8月31日就业率为84.25%。本科专业平均考研率为48.2%,专升本录取率为87.4%,预防医学研究生录取率为65.1%。

6、注重舆论引导和新闻宣传工作。学院网站刊发新闻宣传稿件91篇,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190余篇。白求恩志愿服务队先后到临沂、德州、日照、宁阳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很好的社会反响。2021年学院“蒲公英红色文化宣传队”获批校级级社会实践队,赴学院共建教工党支部宁阳县磁窑镇茂义村进行红色文化宣传,获得光明网、大众日报和学习强国平台报道。

三、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育人水平不断提升

1、临床检验诊断学研究生在第三届全国临床检验诊断学和医学检验技术研究生学术论坛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本科生在全国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形态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3、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全国第14位。

4、焦凤萍副教授负责的《临床微生物学检验》被评为山东省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被推荐申报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

5、江新泉教授的虚拟仿真课程《甲型流感病毒的致病机制与诊断》获评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焦凤萍副教授负责的《临床微生物学检验》和纪龙副教授负责的《预防医学》两门课程被推荐到国家教育部参选一流课程。

四、实施深度科教融合,学科专业实现新发展

1、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硕士点,已形成传染病流行病学、慢性流行病学等4个特色发展方向,传染病流行病学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3、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获批2021年山东省双高建设项目500万元建设经费。

4、完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

5、完成“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高水平学科建设计划项目-优势学科”申报工作。

6、完成“教育部第5轮学科评估”和公共卫生专业学位“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材料的整理和上报工作。

7、录取70余名硕士研究生,15名研究生顺利通过论文答辩,授予硕士学位。

8、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3名研究生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

五、科研成果实现新突破

1、学院新立项各级科研项目共19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科技部应急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项目7项,泰安市科技创新发展项目(政策引导类)5项,横向课题1项。

2、学院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得泰安市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3、学院共发表论文47篇,其中SCI研究论文33篇,包括一区论文11篇,二区论文9篇,三区论文9篇,中文核心期刊14篇。

4、2021年史卫峰院长分别在国际顶级杂志《Science》和《Cell》发表两篇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论文,再次为国内外重大病毒性传染病防控提供科研数据支持。

5、学院与国家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继续深化在本科生实践教学、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项目申报、青年教师培训进修等方面的长期合作。

六、服务社会做出新贡献

1、发挥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后,学院发挥专业资源优势,科学布防,用实际行动彰显公卫人的初心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史卫峰教授带领成员迅速开展相关科研攻关,被山东省委组织部评为“抗疫榜样”。2018级医学检验技术本科张梓轩同学在疫情期间贡献突出,获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评选的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

2、响应中央号召,积极与当地疾控中心融合发展,推进学院实训基地建设。学院与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融合,合作办学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推进与济南市疾控中心共建济南市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实训基地揭榜制项目。

3、贯彻国家《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山东建设的实施意见》,发挥专业优势,承办“山东省公共卫生体系领导干部研修班”。

4、学院江新泉教授作为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医学检验分会副会长,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师生组织、运行主体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成果卓著。

5、以全球学者为主线的新型学术文献查询和分析系统《全球学者库》在最新发布的《中国专家新冠肺炎国际论文学术影响力排名》中,史卫峰教授在世界范围内新冠疫情论文影响力排名全球第18位,其中两篇论文他引率20000余次。

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将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师生认真组织学习校(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同志所作的《勇毅笃行乘势而上为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按照校(院)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和“135工程”,确定学院改革发展的总体发展目标和具体工作任务,坚持人才强院战略与开放办学理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实干、苦干、真干,乘时乘势求突破,担当作为开新局,全面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地址: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5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