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发展巡礼

治于学,建于科:学科建设实现突破式发展
日期: 2021-08-19   来源:    浏览量: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自组建以来,坚持科教融合、协同发展,以学科建设为基础,积极培育一流学科、打造一流平台、集聚一流人才、多出一流成果,促进教研医深度融合,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大学和学科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学科建设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学科排名强力攀升  校(院)影响力持续增强

根据科睿唯安2021年7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校(院)ESI中国内地大学综合排名上升至第86位,山东省属医学院校第1位,全国独立设置的医学院校第14位。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等6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自校(院)成立以来,ESI排名全球前1%学科实现了从1个到6个的发展奇迹,并展现了半年之内数量“翻番”的加速度。临床医学在全国高校排名第21位、独立设置的医学院校第9位,首次进入“前十”。

在USNews2021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校(院)首次上榜,临床医学、内分泌与代谢病、药理学与毒理学3个学科进入排行榜;继医学技术上榜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后,公共卫生、医学技术、药学3个学科上榜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

2020年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校(院)共有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护理学、生物学等6个学科入围。

在2019年度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排行榜中,校(院)位居全国第29位,全省第2位;校(院)直属附属医院中国医院科技量值(综合)榜单中共有3所上榜;在中国医院学科科技量值排行榜31个学科中,有30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0名,12个学科位居山东省第1位,其中眼科学、内分泌病学与代谢病学两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名。

2020医学界中国最佳医学院校排行榜中,校(院)排名42位,在独立设置的医学院校中排名23位,同比均有大幅提升;中国最佳医学院校临床实力排行榜中,校(院)位列全国第21位,全省第1位,一年内上升25个位次,成为该排行榜上升最快的医学院校。

2019年度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总榜),附属省立医院榜上有名,位列全国第55位,山东省内第2位;中国医院专科综合排行榜,校(院)直属附属医院共有内分泌、眼科、肿瘤学、重症医学4个专科上榜。

在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排行榜中,于金明院士入选临床医学学科高被引学者。2021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校(院)首次入围全球1000强,位列独立设置医学院校排名榜单第18位。

“双高”建设取得突破  凸显学科建设巨大潜力

2020年12月,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双高”)评审结果揭晓,校(院)获批“冲一流”建设高校,临床医学学科获批“高峰学科”建设学科。在建设期内每年获批资助8000万元。

“冲一流”建设高校和“高峰学科”的获批建设,显示了科教融合背景下校(院)学科建设的巨大潜力。校(院)将以“双高”建设为契机,对标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标准,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或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同类型高校前列,建成服务我省“八大发展战略”的标杆大学,实现校(院)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的目标。

科学制定学科建设方案  致力于高水平学科建设

组织成立“双高”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双高”建设审核论证会,邀请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专家到会指导。在专家论证基础上,修改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确定了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和目标,强化了临床医学在校(院)学科群建设中的核心学科定位,形成了校(院)学科建设发展的总体框架和建设思路。

主动对接国家和我省“双一流”战略,创新性制定《校(院)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设置高峰、优势、特色三类学科,投入专项资金,开启校(院)高水平学科建设,通过强化一流学科、发展优势学科、培育潜力学科,努力打造更多学科高峰,预期三年建设期内提质增效。

以学科评估为契机  夯实学科群建设基础

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中,校(院)组织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等5个学科参评。制定参评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学科沟通与协调机制,稳步推进参评工作,高质量提交了学科评估材料并已通过形式审查。

校(院)以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工作为契机,多方面强化了学科资源的有机整合,凝练了学科研究方向,梳理了优势与不足,形成了学科统领下的学院整合结构,对学科群建设的模式和路径进行了有益探索,为校(院)高水平学科建设奠定了基础。

推进项目库建设  为学科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为更好提高财政类资金使用绩效,推进项目库建设、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校(院)研究制定了《科教融合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管理办法》《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财政类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管理办法》,首次创建校(院)财政类资金项目库。历时4个多月,完成12亿元的项目库建设。以项目库建设为依托,统筹科教融合新建大学专项建设项目、“双高计划”建设工程、中央支持地方项目等资金,聚焦校(院)发展和学科建设,2021年投入9.1亿元重点支持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形成对学科建设的强力支撑,为学科建设的稳定、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在成效管理方面,对每一个项目设置了绩效目标,并进行了项目论证和事前绩效评估,确保资金使用达到效益最大化,成为校(院)学科建设发展的外源性动力。

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1年5月,校(院)顺利通过了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察。认证工作组对校(院)基于医学教育标准、提高办学水平所做的工作表示认同和赞赏。通过该项工作,校(院)制定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关于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以及有关教学检查制度、教学巡查制度、听课制度、学生评教制度、学生信息员反馈制度等一些列文件,全面查缺补漏,规范教学管理,严格教学秩序,着力解决现实问题,提升教学质量,促进了临床医学学科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院)将继续围绕发展规划,对接国家和我省“双一流”战略,实行学科聚焦与层次化发展,强化一流学科、发展优势学科、培育潜力学科,以学科交叉为新的突破点,努力打造以医学和药学为主,医工、医理、医管多学科交叉整合、协调发展的新医科建设新模式,助推大学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

 

供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通讯员:聂伟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地址: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5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