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发展巡礼

全国大学生专业赛事摘金 看这所医科大学本科教育有何特色
日期: 2021-07-17   来源:    浏览量:
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自2010年开赛以来,已成为检验我国医学人才培养成效的最高舞台,堪称医学生的“奥林匹克”。在5月份落幕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喜获佳绩,取得了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金奖、冠军赛第三以及护理学专业赛道银奖的优异成绩。

竞赛侧重对学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考察,强调思维能力、医学人文关怀与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该校(院)坚持“以本为本”,创新本科教育实践,在制定本科教育提升五年计划的同时,推出强化医学教育内涵发展的十大建设工程,通过30条举措形成“教”与“学”的良性循环。

该校(院)贴近专业,创新培养方式,坚持对医学生进行全过程专业学习指导,全面落实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加强对学生制订个人学业计划、选择修读课程、做好自主学习等相关指导。

从学生大一开始,学校就通过“双选”方式,建立师生的“导学”关系,学生不但可以在专业方向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寻求导师的帮助,甚至连情感变化等日常琐碎问题都可向导师“倾诉”,真正把“导学”融入到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环节。

同时,学校注重贴近学生,下大力气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倡导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回归课堂。“金课建设”“微课制作”激发了一线教师的创新度与参与度;问题导入、兴趣启发、讨论互动等方式的引入,搭建起学生自主学习、问题探究的平台。

该校(院)临床教学资源丰富,现有直属附属医院13家,其中三级甲等综合医院4家、三级甲等专科医院5家。为更好地实现校(院)与各附属医院的教学衔接,校(院)组建起18个临床医学院学科系,既充分发挥附院的医疗资源优势,也将实习、见习学生的带教老师的临床经验做最大化利用。

科研思维训练在医学生本科教育中同样处于至关重要的位置。该校(院)注重贴近前沿,培养科研能力,校(院)建立了“进实验室、进平台、进课题组”的“三进”科研体系,让学生较早接触科研。校(院)年均开放实验室8800学时,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有20门课程设置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覆盖了全部学生。

此外,该校(院)给学生创造了加入PI团队的机会。医学科技创新中心作为该校(院)科技创新的“特区”和体制改革的“创新试验田”,现已启动了2019级临床医学卓越班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对接科创中心PI,首期共遴选项目42项,27名本科生参与到PI课题中。

“学生们积极主动,在文献阅读和理解、实验计划制定方面表现不错。”青年PI张书平教授评价。

据介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将秉承培育尚德精术医学人才的初心,坚持“名第一,做第一”的理念,继续聚焦本科教育,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通讯员 刘波 姜珊 安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地址: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56722